海聲華德福教育 Hai Siann Waldorf Education: 關於校門口的交通

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

關於校門口的交通

        原生家庭對於孩子有著深遠的影響力,開學這段期間以來,有關於 ”交通”問題,一直讓我覺得不吐不快。


        在接送孩子上下學的期間,校門口總是顯得繁忙,車道不夠用、常常左右要艱難的會車,原因在於,幾乎每台車都想讓自己的孩子在距離大門口最近的地方上下車,但是我總是把車停得遠一點,甚至挑戰在路口就讓他們下車,自己走一小段路進學校。因為我不想佔住道路,讓前後的車必須等待我的孩子動作緩慢的下車之後才能通行。當然一開始每天都必須提醒,請貼著路的邊邊走,注意身邊任何在移動的車子。



        這件事讓我想到 ”一天忙亂的開始”與 ”圖自己方便”給孩子們的圖像將會深植在他們心中,等到他們長大了之後,也會有同樣的開車習慣,對別人造成影響而不自知,如果是堅持要送孩子進校門,而又無法確實把車停好的家庭,將會更加深刻。這不也是種不良示範嗎?我們想要我們的孩子自由的學習,同時也要能有觀察環境靈敏的眼睛,與為大眾設想的心不是嗎?或許學校認為不應該在校門口的範圍畫出黃格子,或許有些家長認為鐵門拉上時,那是很好的停車位,但是我覺得大門口的淨空是很重要的事情。家長良好的習慣,對於孩子也是一種示範,對於鄰居們也是一種尊重的表現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