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聲華德福教育 Hai Siann Waldorf Education: 出發前 導師的話

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

出發前 導師的話

親愛的家長您好:

       週六將是六年級與優人會合於南瑤宮的第一日,接下來我們將展開六日的雲腳。這一段路程,從準備到現在及未來的六日,我深深地感覺對孩子、家長及我都是一場試煉。孩子在經歷一場跨越,帶著勇氣準備「離家」,帶著更多「自我」所應承載之責,而我們將在陪伴孩子的歷程亦如同自身經驗,有勇氣地相信他們在未來的每一日能面對所遇到的困難。校長在昨日與六年級的孩子對話,不僅是給予祝福第一次的「壯舉」,也與孩子談及面臨困難的面對與預備。的確,這一場旅程,考驗我們的不僅是體力、耐力、專注,以及能否面對每一次的「變」,我們將會遇到也許是天候、自然因素的變,也許遇到人為的變,我們能否還是保持著同樣的心走下去,還是與過去的習性相制而步步難行?這是我與六年級的孩子將會在每一刻相遇與學習的。

       對優人而言,亦是一場試煉。「百人雲腳」是他們的第一次的壯舉,從前的他們是優人團員與義工行腳台灣,就只需要純粹地好好走路。但此行的他們身上多了責任,縣政府(主辦單位)的限制與期待,以及百人的安全考量,但他們仍是盡可能想傳達優人「就是好好走路」的精神,用雙腳認識我們的土地,不用言語只用心感受。而我們因看見優人準備雲腳的用心,決定與他們行走。幸運的是,團長與藝術總監相當欣賞華德福教育,也深信我們的孩子是做得到的,所以為我們開放年齡的限制。因為第一次面對如此小的孩子,也必然有更多的考量。我們參與此次活動如同他們團隊般,我希望與孩子一起投入百人之中,同心協力完成此次「壯舉」。

       每一日的行腳,相信是一場場的生命之學,能與百人相遇,且能看到優人如何一日行腳、一日打鼓,以身體力行地認識地方。誠心感謝有如此的機會,也謝謝每一位家長如此盡心為孩子預備,為孩子注入每一步前行的力量。

   
六年級導師   美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